台灣代表隊在今年3月29日參加2022法國巴黎「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為國家拿下首次團體冠軍,獲獎當晚黎明技術學院燈火通明,全體師生為代表隊成員之一的黎明技術學院專任徐紹桓助理教授欣喜若狂,用最快的速度分享喜訊,稱讚徐紹桓榮獲世界麵包冠軍是台灣之光。

黎明技術學院今天為徐紹桓舉辦「世界麵包冠軍、台灣技職之光記者會」,邀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教育界人士及泰山、林口、五股里長共聚一堂熱鬧非凡。記者會開場由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6位學生穿著廚師服端著冠軍麵包作為前導,引導世界麵包冠軍徐紹桓入場,代表徐紹桓在黎明技術學院授業傳承、品質保證的意象。

2020年徐紹桓師傅轉換教職,擔任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作育英才,為台灣代表隊中唯一學界代表,徐紹桓為了準備比賽一邊上課、同時協助學校招生、還要撥空和團隊成員一起練習,台中與台北兩頭奔波相當忙碌。徐紹桓為了追求麵包工藝最高境界,長期深入在藝術麵包領域鑽研,這次榮獲世界冠軍得獎作品中的「美女與野獸」造型,就是他費盡心力的極致表現。在日以繼夜不斷研發練習嘗試中,終於得以站上世界麵包的屋脊。

為恭賀並肯定世界麵包冠軍徐紹桓傑出的表現,黎明技術學院董事長許耀基親自頒發獎金新台幣6萬元。許耀基表示:「為落實董事會創新教學、永續經營願景,學校向來鼓勵師生參加各種競賽,希望藉由競賽精進專業。徐老師在國際級的世界麵包大賽勇奪冠軍實屬不易,在此代表董事會感謝徐老師的付出及優秀的表現,讓董事會辦學理念有更多機會得以宣傳與彰顯。」。

校長林明芳頒發徐紹桓副教授聘書後表示:「徐老師得到世界冠軍可喜可賀,學校不僅將徐老師提升為副教授,同時發給彈性薪資24萬元,作為肯定徐老師創新研發、為校爭光、為國爭光的獎勵」。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黎明技術學院長期與市政府密切合作,承接社會局、客家局、原民局、教育局及泰山區公所各項計畫及地方活動,在演藝、餐飲、金工、袋包鞋靴、服飾及行銷都有非常專業的表現。徐老師榮獲世界麵包團體冠軍是新北之福、台灣之光,未來還要藉重徐老師的專業為新北市政府打造餐飲技職教育領航計畫,為基礎技職教育紮根,培育更多更優秀的技職專業人才。相信有徐老師世界冠軍的加持,今年黎明技術學院的招生一定可以大幅成長」。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上台致詞也提到:「小犬在林口麵包店開幕當天,即承蒙黎明技術學院師生到場幫忙,當時就見識到黎明技術學院在董事長及校長的帶領下師生專業及敬業精神,從此一直與學校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也因此徐紹桓副教授榮獲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特別覺得與有榮焉,今天除了到場恭賀外,個人捐出新台幣2萬元來代表對徐老師及學校的恭賀及感謝之意,希望一點點心意可以幫助學校需要幫助的學生」。

最後壓軸致詞的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教育科長江彥廷:「在此代表教育局恭喜徐老師榮獲國際大獎,同時感謝黎明技術學院長期與教育局的支持與合作,就像徐老師在獎之前即已在穀保家商協同教學,希望大專院校派專業師資與高職端協同教學的模式能持續下去並好好推廣,如果可能甚至還要往下紮根到國中國小,一個人也許走比較快、比較遠,不過更多人一起走一定會比較久,請大家為技職教育加油」。

記者會現場展示徐紹桓副教授昨夜帶領學生不眠不休趕製榮獲世界冠軍得獎精簡版的「美女與野獸」藝術麵包作品及今天記者會伴手禮麵包,與會貴賓對於徐紹桓以女兒喜愛的童話故事發想的創作都大開眼見、驚呼連連。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徐紹桓祝賀。   圖:黎明技術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