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繼昨日確診人數破萬之後,今(5)日的新增個案也有1萬122人,為確保醫療量能,市長侯友宜宣布,即日起啟動「長照機構在地安置隔離治療計畫」,由全市10家核心醫院分區照護全市312家長照機構住民,讓脆弱族群迅速得到治療,減少中重症,降低醫院佔床率。

侯友宜說明,全市目前居隔列管4萬5422人,今日可解隔1萬2610人,居家照護執行中個案達3萬580人,預計解隔1585人,整體來看,有將近8萬5千人需要公衛體系及行政系統給予協助。

侯友宜指出,最近幾天的居隔人數曲線呈V型反轉,今日有4萬5千人,和之前高峰時的4萬7千人差距不大,代表居隔「3+4」新制對於居隔人數影響不大;「居隔轉型很重要」他再度強調,新北市居家照護案件持續增加,今日已突破3萬人是全國最高,從前天起平均每天增加5千人,需要有更大的人力及物力協助執行確診者居家照護工作,為保有中重症醫療量能,居隔者要從被動管理改為主動自我健康管理,同時解開居隔者電子圍籬規定,居隔轉型勢在必行。

為確保新北醫療量能,侯友宜宣布新北市啟動「長照機構在地安置隔離治療計畫」,結合全市10家核心醫院,分區照護新北市312家長照機構,提供視訊診療、分區隔離照護、加速給藥治療服務,確定需送醫者採專屬綠色通道,讓脆弱族群迅速得到治療,減少中重症,降低醫院佔床率。

此外,侯友宜也鼓勵民眾善用醫療院所通訊診療,有就醫需求者可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筆電,透過新北市衛生局網站或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新北市30家醫院、678家診所、254家中醫診所及5家牙醫電話預約視訊看診,可自行取藥或由社區藥局協助送藥,診療費用部份,無法外出者可透過親友至機構繳費。

新北市即日起啟動長照機構在地安置隔離治療計畫。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有就醫需求民眾可善用通訊診療。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