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天二女兒余苑綺抗癌多年,余天今天(5日)透露,女兒1年治療花費要200萬、300萬,「一個人得病,全家都不太正常」,呼籲應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支持病友勇敢抗癌。

癌症醫療負擔沉重,余天偕同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支持病友勇敢抗癌,並確保健保資源永續;除積極醫療外,也呼籲因應罹癌年輕化趨勢,提早癌症篩檢年齡,讓青年人早發現早治療,降低晚期癌的比例。

余天感嘆地說,他能體會罹癌家庭的心情,現在幾乎沒心情出門,每天關在家裡擔心病情,「一個人得病,全家都不太正常」,盼每個人都健健康康,不要得癌症,而女兒除了做放射性治療,也將接受最新的熱治療。

余天指出,台灣推行健保的目的是希望國人「病得起」且「不因病而貧」,但癌症新藥與技術費用高昂,健保不給付,病友因此無法及早獲得較好的治療,有必要由政府出面,在健保總額之外,建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他將發動立委連署,向衛福部和行政院建言。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說,希望政府支持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年輕癌友才有機會使用更新更好的癌症新藥,保有勞動生產力;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期盼政府能夠加速推動癌症藥品基金的設立,提高癌友新藥可近性。

健保署科長連恆榮回應,健保如何在藥品效益和資源分配上取得平衡,確實需務實考量,增加健保資源外的財源,是比較具有彈性的作法,健保署樂觀其成;國健署主秘王怡人表示,成立基金也會有面臨資源有限性的問題,癌症藥品基金政策會再與署內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