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務新聞》報導,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查爾斯·理查德(Charles A. Richard)在當地時間 5 月 4 日時警告國會,華盛頓正面臨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核威懾」風險。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美方發表的言論完全是操縱話術、混淆視聽,直言美國才是國際安全的最大風險源頭。

理查德是美國核武器委員會委員,當地時間 4 日當天出席由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力量小組舉辦的聽證會。理查德表示 :「我們現在正面臨威懾危機,在過去歷史上只見過幾次」,並進一步說明,在俄烏戰爭和中國核武器發展軌跡中,表明美國存在核威懾和核武安全保證的差距,從而帶來國家威脅。

理查德還宣稱,中國正密切關注俄烏戰爭的情勢,未來可能使用核威脅為自己謀利,且中國意圖在 2027 年之前達到具備統一台灣的軍事能力,若不能更早達到,在兩年內將就核儲備和核導彈方面取得重大發展。

面對理查德的言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直言 :「美方炒作中國所謂的核威脅,完全是操縱話術、混淆視聽。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國際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美國衛星公布最新拍到的中國西部核彈發射井,證明了北京正投入大量精力和資源發展核武能力。    圖:翻攝自FAS官網

核彈發射井。(示意圖)   圖 : 翻攝自微信

美國戰略司令指出,美國面臨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核威懾風險。   擷取自美國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