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國軍教召傳出確診案例,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國防部相關處置,並質疑國防部推卸責任,一度怒而拍桌,此舉引發國防部長邱國正不滿、拍桌,兩人互嗆、場面緊張,在休息之後,邱才表示,要和主席、同仁道歉,做出不好示範,「但我不會和你(何)道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等人列席以「《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何志偉質詢時關切國防部教召染疫一事,何志偉表示,他接獲陳情,教召員進營區時陰性,卻在營區內確診,教召員確診處理原則為何?邱國正說,確診後部隊會通知衛生局、聯絡軍醫,先做完快篩,再做PCR。

何志偉說,若沒有做到該如何究責?有教召員確診後,被送到醫院去PCR,國防部的人就走了,因叫不到防疫車,只好騎共享機車到醫院。

邱國正答覆,很多狀況沒有很清楚的話,不知道怎麼答覆,「我沒有要推」;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補充,現在進入營區,一三七都快篩,中間不舒服也快篩...。

對於這樣回應,讓何志偉不滿,直言「你們浪費時間,還在講這種東西,乾脆不要上來好了...推推推,你這是標準推」。

邱國正緩頰,他要了解狀況、並說明;何志偉發怒並拍起桌,「這狀況部長還不知道,你們在幹什麼」,看到何拍桌,邱國正也發怒拍桌,「你拍什麼桌子」,何回應,為什麼不能拍桌?

此舉引發何不滿,欲向前理論,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出面打圓場,「何委員先回座」,這是媒體、或是當事人說法,國防部與當事人未對質。

何志偉拉高分貝說,這不是媒體說法,他昨天與當事人確認過,現在還不了解嗎?邱國正回說,他沒有否定,「我沒說你說謊,但我也沒有說假話」。何志偉怒斥,還拍桌子;邱稱,「你拍我也拍啊!」

眼見場面混亂,羅致政宣布休息5分鐘。休息結束後,何志偉繼續站上質詢台,並問,「部長你對於剛剛拍桌行為有什麼想法?」邱說,要和主席、同仁道歉,做出不好示範,「但我不會和你道歉」。

章元勳則強調,處理教召確診案時,或有不夠周延,但沒有違法,會把事情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