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政府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及外交副大臣佐藤正久當地時間 3 日,參加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座談會,與美國政府官員討論美日同盟如何應對台海衝突,並呼籲美國放棄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

據《美國之音》今 ( 5 ) 日報導,目前是自民黨眾議員的小野寺五典和自民黨參議員及外交部會長的佐藤正久,此行到華盛頓與拜登政府官員會面,核心議題除了向美方說明自民黨提出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內容外,還有面臨中共對日本的威脅越來越嚴峻,要如何加快協調應對。

小野寺五典表示,美國有一個《台灣關係法》,但那只是支持,不是一個同盟,台灣可能發生像烏克蘭一樣的情況,所以他們將與美國官員討論,美國對台灣的行動會深入到何種程度,這是「分量很重」的問題,日本必須扮演重要角色,美日在東亞也須有所協調。

佐藤正久重申前首相安倍晉三關於「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表示中共認為釣魚台是台灣省的一部分,而台灣與日本的琉球群島鄰近,一旦中共準備對台發動攻勢,在現實上可能不僅是從台灣西邊攻擊,也會從南邊和東邊,到時日本西南方的島嶼也將成為戰場。

佐藤正久還提到,中共除了可能直接襲擊美軍駐紮沖繩基地,還可能與俄羅斯和朝鮮聯合,從朝鮮北邊的遠東地區發動攻擊。而中共若對台灣南邊的巴士海峽取得控制,便可從南海進入太平洋的戰略潛艇上部署彈道導彈,將大大改變美中之間的戰略發展。

佐藤正久指出,美國須重新思考對台灣戰略模糊的政策,並認為只要美國聲明提供日本核保護傘有可能擴及台灣,就能有效提升台海和平的穩定。而他也說,他們與台灣執政黨有討論,但關係非常有限,日本政府也將支持台灣,持續與台灣執政黨討論。

面對近年來共軍持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挑釁,佐藤正久曾公開倡議美、日、台三方共享中共在這些水域的情報,但由於日台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雙方將無法進行軍事交流,對台海穩定是一種挑戰。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也說到 :「沒有任何情況是美國和日本可以有一個托詞來開脫或避免涉入台海衝突的」,但美國和日本是有簽訂安全條約,與台灣卻是適用《台灣關係法》,在不同機制的情形下,不會形成像是由美國、日本及澳大利亞組成的「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一個三邊安全關係,因為在兩個雙邊安全關係都有不同的法律背景。不過儘管受到一些限制,能夠做的事情還是有很多的。

中國不斷地用軍演和戰機擾台來影響台灣。圖為解放軍2007年登陸演習。   圖:翻攝新浪軍事(資料照)

共軍在台海軍事活動頻繁,日本議員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與美國官員討論如何應對台海衝突。   圖 : 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