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5)日新增4872例本土個案,市長鄭文燦下午說明疫情表示,台灣表面黏著科技公司及觀音生態科技有群聚感染,分別有33位及23位員工確診,確診移工需採分區就地居隔,公司人員也需要分流辦公。

鄭文燦說明,桃園市今日新增4872人確診,18歲以下有903人,佔19.46%,65歲以上有201人,佔4.33%,今日確診數跟昨日差異不大,不過預判未來還是會朝擴大方向發展。

特殊個案部份,鄭文燦表示,台灣表面黏著科技公司全廠1391員工(含165位移工),累計33人確診,包括本國籍員工25人、外籍移工8人;另外,觀音生態科技95位員工,經PCR採檢,有23人陽性確診。目前這2家科技公司要做健康監測,公司也要備有快篩試劑使用,員工入場需早、中、晚量體溫,採分流用餐、定時環境清消、人員分流辦公,也要避免群聚活動;因為移工無法移到防疫旅館或醫院,因此確診移工需分區就地居隔,  把健康者跟確診移工分開。

有民眾爆料指華通、欣興及仁寶3家電子公司移工無論確診與否,不但同住且同用衛浴,沒有任何分流,才會爆發群聚感染,甚至華通快篩陽性移工還能上班在廠區趴趴走。對此,鄭文燦表示,有關居隔3+4居隔範圍的確定,是由該公司按照九宮格方式進行疫調,也必須考慮工作場所密集度,如果有必要居隔就要居隔,若沒有居隔員工也需要做快篩,移工部份需就地在宿舍居隔,健康者與確診者要分流,分不同房居住,使用空間也必須分開,市府衛生局及勞工局會再去上述3家公司聯合稽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