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兩個月,戰事至今尚未平息。根據《路透社》及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 4 日表示,本週將與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領導人商討,對俄國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據《路透社》報導,當地時間 5 月 4 日,拜登被問到「歐盟提議對俄實施迄今為止最嚴厲制裁,包括對俄分階段實施石油禁運後,美方有何計劃?」時表示,美方一直對額外制裁持開放態度,並說道:「本週我將與 G7 成員國討論我們將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歐盟 4 日公布第六輪對俄制裁草案,包括在 6 至 8 個月內逐步禁運俄羅斯石油,但允許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過渡期延長數月;將俄羅斯儲蓄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等,是歐盟迄今對俄國祭出最嚴厲的制裁。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在經濟、能源等方面已對俄提出多項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 4 月 18 日召開經濟問題視訊會議,他指出近期對俄國經濟主要不利的因素來自西方制裁,其目的是要迅速破壞俄國金融和經濟形勢,造成市場恐慌、銀行體系崩潰和大規模的商品短缺。然而普丁認為,俄羅斯經濟已承受住前所未有的壓力,因此西方對俄發起的「閃電戰」已經失敗。

歐盟 4 日公布第六輪對俄制裁草案,將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令。   圖:取自歐盟臉書(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   圖 : 翻攝自俄羅斯R 24電視台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