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今(5)日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理翰 4 月訪台推銷波音 787 的事件,外交部欲蓋彌彰,想要一手遮天讓人看不下去。直言蔡政府從總統府到外交部上下一起隱瞞事實,一群人要用一堆託辭來圓謊,不覺得累嗎?

賴士葆表示 ,「We hope you buy the 787」這幾個英文字彙極其簡單淺顯,屬於台灣國小學生的英文語彙程度,意味著連中小學生都聽得懂是在說「我們希望你們買 787」,而現在外交部推說同仁沒有翻譯好,如果這是事實,一個翻譯人員比中小學生的英文程度都不如,那麼請立即換人,不應該讓一個不適任的人浪費公帑又誤事,請監察委員調查外交部的瀆職。

賴士葆指出,外交部長表示當天他也聽不清楚,身為外交部長連小學程度的英文都聽得吃力,這是台灣之恥,質疑全台灣的民眾都可以清楚地聽懂這句關鍵英文,明明沒有雜音、噪音,外交部推說回音很大,這樣愚弄百姓編故事,真的很糟糕。

賴士葆強調,美國波音公司派出當地選區的國會議員來台推銷,要華航採購的事件,牽涉天文數字的採購,是可以 公開討論的議題,就應該攤在陽光下,沒必要搞黑箱,更沒必要消失那一句話,連總統府的新聞稿也一起同步消失。當葛理翰回到美國發出的新聞稿提到,訪臺目的是希望台灣購買波音的數量和金額,千真萬確的事實,反觀外交部還要閃躲裝蒜,沒有反躬自省還怪罪媒體,真的鬧笑話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