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3日抵台訪問,並分別於3日晚上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晚宴招待,昨天和今(5)天上午也分別拜會行政院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但外交部上午證實有1位成員PCR陽性確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表示,蘇揆接見訪團全程都配戴口罩,也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目前身體沒有任何異狀,也會注意身體健康。至於昨天也在場的羅秉成也說,自己身體沒有異狀。

羅秉成指出,今天早上外交部證實訪團成員在第2次PCR確診,已啟動相關應變機制。蘇貞昌昨天接見訪團的全程都有配戴口罩,也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目前身體沒有任何異狀,也會注意身體健康。另外,昨天也在場的羅秉成說,「我身體沒異樣,還算不錯」,據自己所知確診的訪員在過程中並未發言,相關在場的人都會注意自己身體健康,有必要就會自主監測,需要快篩就快篩。

外交部上午證實,外交部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訪團,處理包含防疫措施在內的全程照料,並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及建議,將訪團分為兩組人員,並於訪台期間內進行2次PCR檢測。

今日上午進行第2次PCR檢測,確認其中一名眾議員結果呈現陽性,得知結果後,外交部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計畫,檢測陽性的成員以及同組人員,已立即暫停接下來在台期間的所有活動,另一組成員因無密切接觸,將持續進行既定行程。另外交部接待訪團的人員,因與訪賓皆保持社交距離,目前均無異狀。外交部將持續遵照指揮中心的緊急應變計畫,給予訪團照料,並確保我方接觸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