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確診數屢創新高,昨日更新增28,420例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本土疫情高峰落在5月20日。對此,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說,差不多,以目前台灣趨勢來對照國外,可以說「最嚴重情況還沒出現」,且高峰可能會持續三至五個月。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說明,高峰是否落在5月20日自己也不知道,因為統計專家雖然會做一後推估,但還是會受許多變數影響。也不排除之後出現每天出現幾十個死亡個案,也要有一點準備。高峰可能會持續三至五個月,且一次高峰出現並非就此「天下太平」,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另一個高峰出現,因為病毒是一陣一陣的。

李秉穎說明,換算國外數據,如果台灣與國外情形相同,當疫情達到高峰時,每天死亡人數可能從20、30例到100例間,現在情況還是低的,代表最嚴重的情況可能還沒出現,因此不能排除一天幾十個死亡案例的機率。目前重要的是醫療量能保存,民眾的基本防疫還是要做好,當居家照護或隔離時,一定要留意是否有重症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