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快篩試劑一劑難求,民眾天天排隊搶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期間,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批評,中央研究院早在2020年3月就成功研發快篩試劑,並將技術轉交給國內至少7家公司,卻因衛福部將快篩管道的權利一把抓,導致在台灣疫情嚴峻當下,民眾仍買不到快篩,因此呼籲政府多開放快篩,讓民眾都能買到,

林奕華指出,納悶的是,她去年在立法院質詢中研院長廖俊智 時,對方曾提到中研院的快篩試劑,早在一年前就技轉給國內7家廠商,部分廠商還獲得食藥署的核准;甚至2年前中研院接受媒體專訪當時,就說快篩早在2年前就研發完成。

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合成能辨識武漢肺炎病毒核蛋白的單株抗體群,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2年前廖俊智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號稱楊安綏以抗體檢測病毒抗原的方法,是全世界首例,能在15至20分鐘內,就迅速得知病毒抗原檢驗結果,正確率達95%以上。

林奕華進一步質疑,所以台灣現在買不到快篩試劑,到底問題出在哪?不就是衛福部權力一把抓,只給衛福部核准的廠商通過嗎?為什麼是「綠友友」的福又達生技公司最先拿到唾液快篩的許可?明明早有韓國廠商在去年就提出同樣的申請,結果去年不給過,只有「綠友友」的福又達在政府宣布要「以篩代隔」的時間點能通過。

林奕華不滿地說,再加上昨天國民黨團踢爆的,一個資本額僅200萬元的前小吃店(高登生醫),卻能獲准進口快篩,整個看來就像一場騙局,(快篩進口)只給衛福部覺得可以的公司,衛福部要給快篩試劑是這樣的給法嗎?只給衛福部覺得可以的公司,「以篩代隔」本來是很好的政策,但政府就快篩試劑衍生的種種疑雲,應該跟外界講清楚、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