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4日表示,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變種病毒Omicron的2個新亞型變異株BA.4與BA.5,導致南非疫情再度升溫,染疫通報數激增。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疾病,但根據初步的數據顯示,施打疫苗仍可以防止重症與死亡。

COVID-19的變種病毒Omicron最早就是去年(2021)11月在非洲南部被發現,Omicron具有高度傳染力,在短短幾個月內迅速擴散至全球,是目前主要的變種病毒,而它也已經出現亞型變異株,其中是目前較主要的BA.2,結果最近更出現BA.4與BA.5。

對於BA.4與BA.5是否會導致確診者重症,譚德塞表示目前言之過早,他指出據南非科學家的調查,目前南非疫情升溫,主要就是因為BA.4與BA.5橫行,但初步數據顯示,現階段施打疫苗仍可以預防重症與死亡,鼓勵大家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