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極參與國際與區域貿易協定,總統蔡英文也多次表示想加入美國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卻一直未受到肯定的回覆。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4)日在臉書表示,如果關係密切,為什麼美國沒有正面回應,難道美國也懂「類邀請」嗎?

溫玉霞指出,對於台灣能否加入 IPEF ,先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商務部長都表示「尚未決定」,甚至說「不考慮讓台灣參加」。直到最近國務卿布林肯才鬆口說「未排除台灣」。

溫玉霞表示,今天她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美的關係相當密切,「正式邀請台灣很難嗎?連美國眾議員都關切為何,拜登政府在 IPEF 將台灣拒之門外」。溫玉霞質問,如果美方並非拒絕我們,那是不是外交部的努力不夠,還是蔡政府可以解釋說這是一種「類邀請」、有邀跟沒邀一樣?

溫玉霞提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承認,「台積電當年是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才赴美建廠」,但同樣產品比台灣廠成本貴上 5 成,之前承諾的補貼也沒有履行。

溫玉霞質詢經濟部次長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中華民國的經貿戰略布局,還是美國的經貿戰略布局?」次長則表示設廠是台積電的決定。溫玉霞說:「張忠謀如聽到次長的回答,一定很嘔吧!」

溫玉霞提到,台灣近年來不斷配合美國的經貿政策,同意萊豬進口、台積電也赴美設廠,就是希望可以和美國達成貿易協定、洽簽 BTA。她也提到,台灣有 30 多項產品和上百家企業被美方課徵反傾銷稅,是所有被美課徵反傾銷稅的國家中排名第四,美國也是對台課徵最多品項的國家。

溫玉霞也質問 :「請問台美的貿易談判的進度到底如何?蔡總統任內可以達成嗎?付出這麼多努力和代價,美國真心挺台灣嗎?」

溫玉霞也對經貿首長們喊話,台商為國家賺取外匯十分辛苦,希望官員在對美談判時,能站在台商的立場、多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