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於昨(3)日,公佈 2022 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報告,香港排名由第 80 位,暴跌至第 148 位,與排名第 175 名、亦即倒數第 6 名的中國愈來愈接近。

自去年六月,香港唯一的自由丶民主派大型媒體《蘋果日報》正式吹熄燈號,新聞業者更被當局以違反國安法逮捕多為高層,至今都未被釋放,《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先後被迫倒閉,香港新聞自由史無前例大倒退。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前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很多以前在《蘋果日報》的主持人現在都被關在監牢裡,現在還沒有進行審訊,沒有定罪,已經在監獄裡邊差不多一年了。」這些在牢裡的新聞工作者目前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以前寫的一些報導文章會成為問題。

RSF 也批評香港《國安法》措辭含糊,可套用於任何報導香港新聞的記者,不限於他們身在何處。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香港新聞自由大幅惡化並不令人驚訝,實際上是可以預見的不幸。RSF 在聲明中特別談到,中國過去1年持續向海外擴散其資訊控制模式,進而影響香港與其他鄰近國家對媒體的控制。

與此同時,台灣今年的排名從去年的第 43 名上升至第 38 名。排名中,挪威、丹麥與瑞典排名前 3 強,北韓、厄利垂亞和伊朗等 3 國則墊底。

無國界記者組織於昨(3)日,公佈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由第80位,暴跌至第148位。(示意圖)   圖:林冠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