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抑制持續上升的通貨膨脹,將考慮降低部分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 3 日宣布,將對超過 3 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進行關稅評估,以防此類關稅 7 月開始自動到期。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正在通知受益於這些關稅的國內行業代表,他們可能在加徵四週年之際結束,且其有機會申請延長實施。如果收到要求繼續加徵的申請,辦公室將會對其關稅行動進行評估。如果收到申請,評估將會包括所有批次的關稅。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 2018 年 7 月動用貿易法,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該法律也要求對此進行「必要性審查」,川普政府在 2018 和 2019 通過四次不同行動加徵了關稅。

貿易專家認為,受益於關稅的美國行業很可能會要求保留這些措施。延期申請必須在 7 月 6 日,首批關稅生效 4 周年之前提交,如果收到一個或多個申請,美國貿易辦公室將會發布另一項延期通知並啟動評估,相關人士將有機會發表看法。

知情人士表示,加徵的關稅最終還是會被外貿商「轉嫁」到美國消費者頭上,使許多中國商品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更為昂貴。但美中貿易逆差的縮小程度卻相當有限。

美國如今面對著 40 年來最大的通貨膨脹率,企業苦於尋找供應來源,因此越來越多聲音要求拜登政府廢除有關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竭盡所能降低通貨膨脹,其中包括「仔細審查」對華貿易戰略。她強調,重新審視關稅的提議「值得考慮」,這在抑制通膨方面將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白宮國安副顧問季辛格也透露,將會從中國進口的自行車、服裝等「非戰略產品」開始降低關稅,以抑制高居不下通膨率,但與關鍵供應鏈、基礎科技、國家安全有關的產品,將會維持原有的關稅。

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