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77例中重症,其中有 5例重症,另有 5人不幸死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今日死亡個案時表示,個案其中有1名20多歲女性,該名女子曾打3劑BNT疫苗,無慢性病史,4月26日時開始出現症狀且快篩陽性,5月1日時出現心室顫動,後因急救無效過世,死因為新冠肺炎敗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

羅一鈞說明,今日死亡個案多是70歲以上長者,1人從中症轉重症,部分有慢性病史,有2人曾接種3劑疫苗。至於20多歲確診今不幸通報身亡的女性,曾打三劑BNT疫苗,也無慢性病史,4月26日開始發燒腹瀉,家用快篩陽性,晚間至醫院急診採檢PCR後確診,並開始居家照護,4月29日腹瀉並未改善,也出現了腹痛、嘔吐等症狀,經由119送急診後發現敗血症,並收治加護病房,4月30日因為病情變化,氧氣需求高需插管接呼吸器,該病例曾使用瑞德西韋、類固醇,後再轉送至醫學中心加護病房,5月1因為出現心室顫動,急救後不幸無效過世。

羅一鈞指出,該名案例發病至死亡只有6天時間,是屬於病程急速變化的個案,先前也曾經懷疑合併細菌感染,但經過血液細菌培養後呈陰性,最後死因判定為新冠肺炎敗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過世,也為台灣20多歲確診死亡首例。

5/4本土中重度及死亡個案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