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呂秀蓮姪女呂丹宜博士,發表了一段與新冠疫苗/藥物相關的影音,因內容提到「瑞德西韋由蛇毒製成的藥」,讓毒理專家招名威笑倒。他引述「MyGoPen」說明表示,蛇毒傳聞還真的原始出處來自名為《Watch the Water》的影片,影片內容聲稱 COVID-19病毒為是蛇毒,是肽和蛋白質的合成物,透過瑞德西韋、疫苗和飲用水等傳播,「讓你變成『撒旦的混血兒』」招名威接受本刊訪問時指出,「現在是演哈利波特嗎?」他表示新冠確診者體內的這個「sPLA2-IIA 」酶,和響尾蛇毒液中的活性酶本質不同,這個說法並沒有根據。

據「MyGoPen」網站內容指出,這段影音內容裡傳「瑞德西韋由蛇毒製成」、「BNT 疫苗副作用達 1291 種,美國 FDA 70 年後才要公布疫苗數據」等訊息,內容聲稱有「邪惡勢力」正利用瑞德西韋、飲用水和新冠疫苗等散播蛇毒,因為輝瑞 BNT 疫苗施打後副作用超過一千多種,才是美國FDA遲遲不公布數據的原因。而影片是美國極右派電台主持人斯圖彼得斯(Stew Peters)的一段訪談,受訪者引述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確診者體內出現一種響尾蛇毒液才有的酶,因此指出新冠病毒即是蛇毒,要用來毒害全人類。

招名威表示,新冠肺炎確診者體內的這個「sPLA2-IIA 」酶,和響尾蛇毒液中的活性酶類似,但本質還是不同,並非是被毒蛇咬或吸收蛇毒才出現的,所以網傳說法沒有根據。

而據「MyGoPen」訪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陳彥旭主任說法指出,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導致死亡率上升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疫情爆發前期,中重症患者比較常使用瑞德西韋,而近期國外研究顯示,早期使用治療效果更好;瑞德西韋因為是注射藥物,大多為住院患者使用,目前僅可用於成人及部分兒童(12 歲以上、體重至少 40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