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來到5月進入梅雨季,各界也相當關注今年首波梅雨滯留鋒面何時會來。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今(4)日公布最新預報資料指出,需觀察5月12日,目前看來環境開始逐漸轉變。

賈新興日前說明,有利梅雨建立環境指標中,水平風切線、垂直風切線都突破零值線,該環境才有利梅雨建立。而他今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觀察5月12日」,根據歐洲系集預報最新資料顯示,11日之後水平風切線(紅線)雖開始明顯突破零值線,但藍色的垂直風切線仍在零值線以下尋求突破,看來環境開始逐漸轉變。

賈新興指出,先前預估15至21日期間,為有利梅雨鋒面建立的機會,需持續關注後期的預報趨勢,看滯留型的梅雨鋒面是否要來了。

而根據氣象局資料,台灣通常是5月後半月開始至6月前半月會有梅雨鋒面造訪,北部一般於5月上旬開始進入雨期,中南部則普遍開始於5月中下旬,甚至6月上旬。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11日之後水平風切線(紅線)開始明顯突破零值線,但垂直風切線(藍線)仍在零值線以下。   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