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烏俄戰爭的開展,引發日本有關本國和平主義憲法的討論,在首相岸田文雄的執政黨自民黨內,要求修改已有 75 年歷史的《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等 4 項,日本「市民意見廣告運動」昨(3)日在《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 4 家日本報刊上刊登廣告,表達「不允許修憲!」,顯示其反對戰爭立場,廣告上還寫有「不要殘殺」的巨大字樣。

據了解,有鑑於 5 月 3 日是日本憲法紀念日,日本市民團體發起「市民意見廣告運動」,顯示他們對於自民黨要修改「和平主義」《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等 4 項的不滿。根據 「和平主義 」憲法第 9 條,日本在任何情況下都「放棄將戰爭作為國家權利、將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前(2)日,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民在此問題上意見分歧,支持者、反對者各佔大約一半。前右翼保守派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修訂和平憲法的支持者認為,現有憲法與獨立國家身份並不相符,因為,它是由當時的佔領國美國強加給日本的。

根據「市民意見廣告運動」貼出的廣告內容,廣告稱,在實施日本憲法實施 75 週年之際,《日本國憲法》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今年 3 月,岸田文雄稱修憲「正是當今必須推進的課題」,日本修憲勢力期望將自衛隊寫入《日本國憲法》第九條,雖然自民黨主張這不會帶來任何實際改變,但如果自衛隊被寫入第九條,將會使該條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不保有戰爭力量、否認交戰權」的內容失效,等於是違背當今憲法。

日本的憲法於 1947 年 5 月 3 日生效,沿用至今。由於此憲法規範,日本與西方諸國不同,受和平憲法限制,日本不能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對此,呼籲修憲者強調了中國可能效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做法攻擊民主制台灣,以及日本也可能面臨來自北韓的導彈威脅。而反對修憲者則表示,日本政府故意煽動社會的不安情緒,以利當局推進軍事性擴張。

「市民意見廣告運動」也在廣告中表示,對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的行徑相當不滿,並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立即無條件撤退,並維持停火狀態。

以岸田文雄為首的自民黨,要求修改已有 75 年歷史的《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等 4 項。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