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兩個月,世界各國領袖接連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表達力挺之意,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因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訪烏遭拒而透露暫無訪問基輔的打算,令近來頻對德國開砲的烏克蘭駐德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大酸,蕭茲的表現就像是個「被冒犯的豬肝腸(beleidigte Leberwurst)」。

蕭茲在當地時間週一接受《德國電視二台》(ZDF)訪問時,談到先前在史坦麥爾想訪問基輔遭拒一事非常不滿意,他表示,德國已在軍事上和經濟上援助烏克蘭許多,因為史坦邁爾訪問遭拒,他未來也沒有訪問烏克蘭的打算。

此話一出,讓梅爾尼克不禁用德國俗諺大酸蕭茲的表現像是個「被冒犯的豬肝腸」,毫無政治家風範,他強調,這是自納粹襲擊烏克蘭以來最殘酷的殲滅戰,「這不是幼兒園」。

雖然德國總統訪烏遭拒,但在4月12日,德國聯合政府代表團曾成功出訪烏克蘭,當中成員包括自民黨(FDP)的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她在接受德國媒體德國之聲訪問時談到梅爾尼克的重砲發言時試圖緩頰,不過卻認為梅爾尼克應可先向總統道歉,並友善地向總理發出邀請。

梅爾尼克對於德國的親俄方針一向說話直接,尤其是對蕭茲所屬的德國社會民主黨顯著親俄,批評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