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公共安全」理由,德國政府腰斬1項中國收購醫療器械公司計畫,保住近140年歷史的呼吸機製造商「海耶爾」(Heyer Medical AG)不落入他國之手。外電報導,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疫情大流行,讓德國驚醒,理解國家要有自己的獨立的醫療器械製造商,才能為自己國家提供呼吸機。

擁有近140年歷史的海耶爾公司是小型醫療器材製造商,根據德國2020年的資料,該公司只有35名員工、營業額約4200萬歐元(近13億元台幣),於2018年宣布破產。之有擁有1億歐元營收、約1200名員工的中國的誼安集團(Aeonmed)出面,在2020年3月宣布收購海耶爾。

不過,德國就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為了對抗中國在歐洲大肆收購具有戰略價值的公司,修改法規,保護自己國家的企業不被任意收購。經過近2年評估,德國經濟部日前正式叫停誼安集團收購海耶爾的計畫。

據德國政府的聲明,是出於「公共秩序與安全的理由」,也是為了應對冠狀病毒大流行,因為如果發生收購,這些受保護的資產將面臨「嚴重危險」。

創立於1883年的海耶爾公司,主要生產重症加護病房(ICU)使用的呼吸機,尤其是麻醉和換氣設備,行銷全球80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中國、馬來西亞、印度等。至於中國誼安集團,則為中國的衛生部與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的野戰醫療提供服務,更是參與「一帶一路」的醫療器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