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日前因不滿交通部處理台鐵公司化方式,發動 5 月 1 日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導致台鐵表定列車全面停駛,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若再得不到政府回應,將對接下來端午、中秋、國慶等連假繼續「不加班」,台鐵局今(3)日與工會協商,但雙方未達共識,預計明日繼續協商。

對此,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今天只是初步溝通,沒有特別談不加班的事情,會再繼續協商,希望可以在協商過程中凝聚共識。台鐵企業工會也提到,台鐵局有承諾,後續協商若有共識的話,會盡速依程序提報到行政院,再轉送到立法院。

台鐵企業工會表示,目前看不出政府釋出善意回應,加上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類火車很順暢,後續的端午、中秋、國慶等連假,還是會依照之前臨時代表大會的決議,繼續發起不加班行動,另 11 月 26 日的九合一選舉當天也會列為不加班日期,好讓台鐵員工可以回家投票。

台鐵企業工會表示,目前仍是堅持原本工會版的公司化草案,安全先擺第一,也應釐清公司化後台鐵的營運訂位,究竟是要營利單位,或是事業單位。若是事業單位,則不用考慮人資、盈虧等問題,但若是營利單位,就得要自負盈虧,台鐵要想辦法衝營收,票價調整會是最大的議題。

另外,偏遠路線、虧錢支線的營運等,也都要釐清,而非只有一個計算公式,表示一年補貼 57 億元,但計算方式卻無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