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已多日單日破萬確診,今(3)日更是突破2萬例北土個案,疫情也燒進演藝圈,不少藝人確診。因此,不少藝人喊出「拒絕公開密切接觸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若為「一般來往」的朋友,確實沒有通報的義務。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現行的規定,確診者有「同住且接觸」的親友,必然有通報義務;針對焦志方喊出「拒絕公開密切接觸者」,陳時中表示對方應該是指「一般朋友、有往來的人」,這類民眾確實沒有通報義務,陳時中解釋,現在只有「同住親友」及「學校或上班地點」等相關人員需通報,「一般來往」朋友並沒有這樣通報義務。

此外,演藝界資深經紀人陳子鴻確診,亦曾提出「民眾別去PCR」,認為醫護人員十分夠辛苦,應減輕醫護的負擔;針對「如若『快篩陽性』就自行在家中隔離,非必要別去PCR」的說法,陳時中則是表示,理論上陽性者確實要和相關單位通報,但目前無法查核「無通報」的人,因不知道有這樣的情形,如若一直待在家中、沒有接觸者,當然就也「查不到、罰不到」,但亦強調「若相關事實被證明,還是會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