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兩位副市長及多位局長因確診缺席市議會,但仍然以視訊參加市政會議,剛解隔離不久的市議員施志昌今(3)日指出,居隔中的市長盧秀燕仍可以主持市政會議及疫情記者會,他要求身體無恙的首長接受視訊備詢,以維護議事品質。

台中市議會連續兩天進行的文化教育業務質詢,罕見地有4位局長因確診缺席,連主管業務的副市長也缺席,由唯一未確診的副市長陳子敬率多位副局長甚至是專委來備詢。

施志昌表示,最近疫情延燒中,相關局處首長皆無法出席,讓很多議員對於質詢的效果提出疑問,甚至許多議員都乾脆直接採書面質詢。

施志昌詢問副市長陳子敬,首長會備詢是否會影響議事品質?例如運動局只有專委來備詢,有議員認為這根本不重視運動發展。陳子敬回覆,首長都有透過網路在看,議員的建議他們都會聽到,且依據議會現在的處理方式,議員可以在會議前一天提出視訊備詢的要求。

施志昌指出,其實現在像是市政會議、每天三點的市府疫情記者會,盧市長也視訊親自主持,甚至也能透過視訊當場回答記者的問題,之前他與周永鴻議員在隔離與自主管理期間也是透過視訊在質詢。

施志昌表示,過去很多議員在議事堂上要求的事情,市長、局長不論說是好,或是再研議,很多都沒有下文,如果換成其他代理人,更沒有辦法決定。

他認為,如果首長身體無恙,應該也要在質詢期間視訊備詢。尤其未來隨著疫情的發展,不論是市府首長或是議員,被隔離的頻率可能也會愈來愈高,說不定到總質詢時,又可能會有多位首長缺席,應該與議會討論視訊備詢的方式,但若確診者當然不勉強。

施志昌也建議市府,往後有餐會盡量避免多位首長同時出席分散風險,否則如這次多位首長確診或是被隔離,不僅影響到議會的運作,更直接地影響到市政推展,絕非市民之福。

陳子敬是台中市三位副市長中唯一未被隔離者。   施志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