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中國央視新聞報導「馬某」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境外反中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杭州市國家安全局逮補。消息傳出後,中國網友紛紛猜「馬某」為馬雲阿里巴巴的股價一度跌9.4%。後來央視新聞改口為「馬某某」被捕,使大家虛驚一場。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今日大肆報導「馬某」以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為由被中國浙江省杭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報導後,外界猜測「馬某」為馬雲,網友也表示杭州的「馬某」只有馬雲一個人。因為央視新聞的報導,使阿里巴巴今天的股價一度跌至92.5港元(約348.3台幣)。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經過他和高層確認後不是「馬某」被逮補,而是「馬某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捕。央視也隨即更正今日報導的內容,改口「馬某某」被杭州市國家安全局逮補。阿里巴巴的股價也因此回升,跌勢約0.8%。

目前外界對於「馬某某」的猜測還不確定,有些人推測其為現任騰訊董事會主席、企業家馬化騰。也有人推測「馬某某」同樣從事硬體研發產業、科技產業人員。就算不是馬雲,馬雲在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後,也因為行蹤神秘多次被中共中央盯上。

央視新聞改口報導「馬某某」被杭州市國家安全局逮埔後,網友猜到底「馬某某」是誰。   圖:截自微博

經過確認後,央視新聞更正今日報導內容,改口「馬某某」被中國當局逮補。   圖:截自微博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經過確認後表示,不是「馬某」被捕,是「馬某某」被捕。   圖:截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