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兩個多月期間不斷轟炸民宅、屠殺平民,甚至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惡行令人髮指。許多國家不斷軍援裝備與武器幫助烏克蘭抵禦殘暴的俄軍,俄羅斯則多次抗議,俄羅斯國會下議院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還發文抨擊,所有決定軍援烏克蘭的國家元首「都要以戰犯的身分來追究責任」。

沃洛丁2日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提到,以德國為首的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導致他們成為衝突的一方,他說:「就在8年前,當納粹在敖德薩活活燒死平民時,他們保持沉默,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保護頓巴斯人民。現在他們正在盡一切努力讓斯拉夫人死在烏克蘭」。

沃洛丁痛批,西方國家開始忘記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劇,以及為讓世界擺脫法西斯主義而必須付出的代價,他直指「短暫的歷史記憶會導致大問題。」並警告,西方國家軍援烏克蘭的行動「正在把世界推向災難」,還氣噗噗怒嗆:「所有做出提供武器決定的國家元首都把自己抹黑了,必須以戰犯的身分追究責任。」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日前接受俄國國營電視台訪問時強調,美方向基輔運送武器「無助於尋求外交解決方案和解決當前局勢。」美國「火上澆油」試圖讓局勢升溫。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則威脅,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實質上是透過烏克蘭在與俄羅斯交戰,因此俄方將這些西方軍援視為合法打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