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日在立法院質詢僑委會時說建議要「以敵為師」,學學中共「孔子學院」,在海外推動華語文教育與僑務,還說不要「不要像衛福部的陳時中部長逢中必反!」,僑委會主委童振源反駁,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引起很多反彈,這不是我們能仿效的。對此,台灣基進砲轟「逢中必舔不意外」,網友也痛批「賣國賊、跪舔要飯,只會聽從中國爸爸指示」。

台灣基進透過臉書表示,中國在全球藉高等教育交流之名,行銳實力(sharp power)滲透之實早已行之有年,歐美各國大學中由中國設立的「孔子學院」,以文化交流之名干涉學術自由、製造有利中國輿論而劣跡斑斑,2017年更有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瑞典等多國政府與大學警覺而陸續關閉。

「全世界都在『逢中必反』、『去中國化』,台灣基進批吳斯懷反而建議台灣「倒行逆施」、「師夷長計以制夷」,「逢中必舔不意外」,但拿最臭的案例當外交榜樣,這款國際現實認知還敢說自己是專業外交國防立委?

台灣基進強調,經營僑務,(不論是台僑或華僑)與推廣「海外華語文教育」,都有爭奪中國正統的意涵。在台灣急需與中國切乾淨、凸顯台灣文化獨立自主的趨勢下,台灣的「僑務」還要沈迷於華文正統、中華文化大外宣?

網友也留言痛批「抗台保中的奴才」、「賣國賊,台灣人的悲哀」、「逢中必舔、逢共必跪」、「不意外!對台的認知作戰!」、「這種人到底憑什麼領國家錢,真的擺明是中國力挺的」、「孔子學院就是100%的海外中國共產黨宣傳學校+滲透作戰情報分部啊」、「這群跪舔要飯的白藍人,只會聽從中國爸爸指示」,也有網友嘲諷「不要這樣罵他好嗎?下架國民黨還需要他的大力協助!」、「國民黨出這種委員,民進黨可以躺著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