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買下推特後,部分用戶因為不滿馬斯克對於推特的一些規範而退出推特,轉往開源社群平台,如Mastadon、Peer Tube等等。歐盟也跟進腳步,在上週五(29日)宣佈推出自己的社群網站EU Voice和EU Video,試圖與大型社群平台抗衡。

根據外媒《Gizmodo》報導,歐盟在上週五正式推出專屬歐洲的社群網站,EU Voice和EU Video。網站中主要會更新關於歐洲各國的新聞、新的政策內容等語歐洲相關的消息。而與一般社群網站不同的是,EU Voice和EU Video是在開源、去中心化的社群網路架構下設立。

歐盟旗下的資料保護監督機關(EDPS)表示,EU Voice和EU Video是在Mastadon和Peer Tube的基礎下所建立的社群網站。Mastadon及Peer Tube都是開源、去中心化的社群網路,屬於用戶自行營運的社群平台。歐盟為了達成保護用戶隱私權與個人資料的目標,進而選擇以開源、去中心化的方式開設自己社群網站。

歐盟與全球科技大亨已經進行多年的抗爭,如今歐盟自行推出社群網站,希望EU Voice和EU Video是純粹屬於大眾的社群網站,不會在上面有任何廣吿營利的行為。有些臉書、推特、YouTube的用戶厭煩平台中的一些政策和廣告,可以選擇轉往歐盟的自家開源去中心化的社群網站。



歐盟在上週五宣佈推出自家開源去中心社群網站EU Voice及EU Video,歐洲各國的重要消息都可以在上面取得。   圖:截自EU Video

EU Voice和EU Video是在Mastadon和Peer Tube開源去中心化的網路基礎下而設立。   圖:截自EU 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