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5月1日到訪基輔後,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亦有所動作,她將於5月5日至9日前往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除了探訪空軍基地內的美軍軍人外,也會與當地政府官員、烏克蘭難民及人道救援人士見面。

俄羅斯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之舉,及其軍隊在烏克蘭境內種種暴力舉措,引起國際撻伐與抗議,多國元首及政府官員選擇以親訪烏克蘭及歐洲各國,行動展示對烏克蘭的支持與對俄羅斯之譴責,吉兒.拜登辦公室指出,美國第一夫人亦將於本月5日至9日訪問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表達美國對烏克蘭及協助烏克蘭之國家的支持。

此前聯合國難民署就曾透露,羅馬尼亞境內之烏克蘭戰爭難民人數僅次於波蘭,烏俄開戰迄今近三個月以來,羅馬尼亞政府收容之難民數已逾81.7萬人,為烏克蘭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探視這些因戰火流離失所的戰爭難民,與對其伸出援手之人道救援工作者,也是吉兒.拜登此行重點之一。

特別的是,吉兒.拜登此趟出行期間適逢美國母親節,屆時,她會與這些背井離鄉、飽受戰火摧殘的母親與孩子們共度這個特別的日子。

此行是吉兒.拜登自2021年7月參加東京奧運開幕式後,再一次單獨出訪海外國家,外界好奇美國總統拜登何時會親自到訪烏克蘭,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薩琪強調,目前仍以重啟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為首要目標,暫時沒有拜登訪烏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