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俄羅斯最高軍事指揮官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前往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的伊久姆(Izium)督戰時,遭到烏軍猛烈攻擊,險些戰死。這位掌握俄羅斯核彈發射密碼的參謀總長在戰鬥中右腿遭到流彈波及受傷.並緊急從烏克蘭撤離。不過美國五角大廈只證,這位俄羅斯最高階將領上星期在烏克蘭境內,但無法得知他是否受傷。

烏克蘭傳出消息,現年66歲的俄國最高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受傷,右腿上1/3處被彈片所傷,沒有骨折。美國防部證實,格拉西莫夫上星期視察烏克蘭戰事前線頓巴斯(Donbas),為深陷泥沼的俄軍打氣,4月30日在伊久姆的一座指揮中心視察時,遭到烏軍猛烈攻擊。

該次攻擊造成約200名俄軍士兵傷亡,連該陣地指揮官西蒙諾夫(Andrei Simonov)少將都陣亡,而格拉西莫夫被傳右腿受傷,倉皇被護送逃回俄羅斯。

格拉西莫夫是俄最高軍事將領,手握該國核彈發射密碼,為何會深入陣地,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在此之前,他的兒子Vitaly Gerasimov、同時是俄軍第41聯兵軍團少將參謀長,早在3月初就傳在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的戰鬥中陣亡。

外電分析,俄軍久攻烏克蘭不下,士氣低迷,身為俄總統普丁的幕僚,格拉西莫夫4月27日被派去監督俄軍在頓巴斯地區和烏克蘭東部的戰事。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左)與參謀總統格拉西莫夫(右),分別是總統普丁的左右手。   圖:翻攝自俄羅斯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