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公告修正「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規定,新增海蟾蜍1種。新北市動保處指出,在全球肆虐的海蟾蜍,已正式被列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且原本就不是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呼籲,飼養或持有的民眾,應善盡管理責任,若於公告前已持有,應於今年6月1日前提供相關證明文件至動保處登記備查,以免變成非法持有而挨罰1至5萬元。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說,110年12月間南投草屯有民眾於菜園間發現巨大蟾蜍,經確認後為世界百大入侵種海蟾蜍。為預防海蟾蜍可能造成潛在生態威脅,農委會在4月15日公告生效後,已飼養的個體,飼主應於指定期限前檢附申請書表及身分證明文件、可供辨識動物照片等相關證明文件等向動保處完成登記,且不得再私下繁殖或買賣,飼主務必於時限內登記,避免因逾期登記而受罰。

楊淑方說,海蟾蜍原產地在美洲熱帶地區,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蟾蜍,1930年代,許多國家為防治甘蔗害蟲而引進,雖有不小成效,但牠皮膚分泌的毒液,不但會讓掠食者中毒身亡,還會吃掉比牠體型小的生物,像是蜥蜴、蛙類等,都可能成為牠們的食物,對生態危害程度已讓其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之一。飼養登記是源頭管理的手段之一,更重要的還是提升飼主飼養觀念,不棄養任何寵物,善盡管理責任,也保障台灣原生種生存的權利。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委會公告修正「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規定自111年4月15日生效,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規定,持有公告物種之民眾請攜帶相關文件,在111年6月14日前完成登記備查,如逾期未登記飼養或違反規定繁殖者,可處新台幣1至5萬元罰鍰。民眾如有登記需求,可致電動保處(02) 29596353詢問。

小隻海蟾蜍照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海蟾蜍照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原生種黑眶蟾蜍。   圖:爬友徐偉傑提供

台灣原生種盤古蟾蜍。   圖:爬友徐偉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