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水利局推動「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預計今年6月運轉測試結束後正式運作,而共融式遊戲場器具待通過安檢後,即可開放民眾使用。市長侯友宜今天前往勘查施工成果,立委江永昌、市議員金瑞龍等民代也全程參與,與里長及居民們交換意見。江永昌指出,該案總經費高達9610萬元,他擔憂地方財政無力負擔導致工程延宕,108年即向中央積極爭取納入「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隔年 (109)獲核定補助6727萬,佔整體工程預算達70%。

江永昌說,貫穿中永和地區的「瓦?溝」不僅為兩區的自然地界,過去更曾肩負水路交通運輸的責任,沿岸也因此發展成密集的人口聚落,堪稱雙和地區的「母親河」;隨時代更迭,今日河道僅剩下防洪排水作用,但因早期生活廢水排放嚴重且溝渠平緩流速緩慢,淤泥堆積影響瓦磘溝水質,乃長年難以解決問題。

為了擺脫「臭水溝」惡名,水利局在瓦磘溝中下游興建一座「礫間現地曝氣處理場」,將汙水截流淨化後,再排放回河川;同時一併將旁邊空地整理為公園綠地,加設遊具區、健身設施區,提供居民休閒遊憩。

水利局長宋德仁進一步說明,此水域的整治工程採用現地處理的方式,讓瓦磘溝的汙水透過礫間淨化等適當工法將水體進一步淨化後放回河道進行補水,減輕河川污染負荷,透過設置水質淨化系統及污水截流設施,預期將河川汙染指數 (RPI)降低一個等級。

江永昌補充說,因在工程期間接獲民眾反映,雖已有規劃共融式遊戲場空間,仍有過多空閒區域,因此也曾邀集水利局、枋寮里羅仕滄里長及施工單位到現場會勘,建議市府可在另案提出增設遊具計畫,並且將遊戲場先進行安全檢測,及早開放民眾使用,讓工程可以更加完善;另外,也要求研議降低機房噪音,以求機具運轉時減少對居住品質的干擾。

江永昌表示,瓦磘溝水質淨化絕非單一淨化設施能解決,河道同時也正在進行「增設抽水機組」、「清水引入」及「渠底改善」等工程,以提高河水流速解決汙泥堆積。另外去年市府還開始輔導周遭市場攤商裝設油脂截留器,降低可能的汙染源;希望營造生物多樣性,找回瓦磘溝生命力。

市議員金瑞龍也指出,瓦磘溝早期肩負運河功能,是中永和地區的母親之河,也是重要經濟命脈。因其發展歷史演變脈絡,造就瓦磘溝承載相當多在地文史記憶,瓦磘溝在變身為「清溪川」後,唯有透過當地居民、文史團體及民代一起合作、努力,才能找回屬於在地的人文風貌。

新北市水利局推動「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侯友宜上午前往視察,大力協助及爭取經費的立委江永昌全程參與。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府上午會勘「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大力協助該工程的立委江永昌(背對者)、市議員金瑞龍(左二)等人全程參與。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侯友宜視察「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與全程參與的立委江永昌等民代與居民及里長意見交換。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