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於 4 月 28 日上路,民眾購買價格為每盒 5 劑 500 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表示,政府採購價約 74 元、95 元,扣掉運費等支出,仍比成本價格低,預計今日結束就會售出 1000 多萬劑。至於離島傳出快篩斷貨,他指出,昨晚各地餘量大概剩下 9 %至 50 %,沒有看到斷貨情形。

指揮中心說明,快篩試劑是因應疫情發展及防疫政策而衍生的商品,過往非屬指揮中心整備的主要防疫物資,國內業者自行生產或進口快篩試劑在市場販售,在疫情穩定時,曾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其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

針對政府快篩採購價格,陳時中指出,每劑 100 元是政府用成本價、比較便宜的價格,讓民眾購買,實際採購價格約 74 元、95 元,扣掉運費等支出,大概也比成本價低,至於是否政府要全額補助,則是另一種財務考量,現在以口罩實名制的概念,有一點使用者付費,避免免費造成有人過度使用或囤積,這是經過衡量的方式,目前主要以「量足價穩」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