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快篩試劑成了目前民眾迫切的需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發表根據德國台僑的消息,指出德國人出門天天快篩。而且快篩試劑隨處可得,甚至價格為一歐元(約新台幣30元)。駐德代表謝志偉今(2)日在臉書發文反駁這兩種說法,直批高嘉瑜誤讀訊息。

高嘉瑜上週稱,去年 7 月就收到在德國的台灣友人建議,請食藥署放寬快篩試劑的認證及准許自國外寄送回台,並指稱目前「德國人每天都快篩後才出門」,且他們「隨處都可購得的唾液快篩試劑」,要價才1歐元,約合台幣30元。

謝志偉強調,先前德國在疫情嚴峻時,雖曾規定,沒有打兩劑疫苗的民眾,真的必須要天天快篩才能搭公交才能進辦公室上班。但並非所有德國人,因此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曾有過,德國人出門都必須要天天篩檢的情況。

謝志偉說,根據駐德代表處經濟組依照德國聯邦衛生部及RKI(Robert Koch Institut)」數據所制的圖表顯示,截至昨日德國已打第一劑的人口比例是77.6%,已打第二劑則為75.8%,第三劑為59.3%,已打第四劑的為4.8%。至於沒打的則是22.4%,且其中包含佔4.8%的幼童(0-4歲),也就是直到今天仍有約五分之一多的人口連一劑都還不打或沒打,不過早在去年8月間,德國就實施3G解禁制度,也就是「Geimpft, Genesen, Getestet = 已打疫苗」(兩劑),已痊癒或已快篩採陰(24小時之內)」。

謝志偉也親自走訪藥局、藥妝(DM、Rossmann)等處,並未看到1歐元以下的通鼻篩劑或唾液快篩。他坦言雖然網路上有,但不是缺貨,就是得買一萬劑以上,他強調「訊息正確,判斷才可能正確」。

對於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質疑快篩試劑賣100元太貴,謝志偉認為「問為什麼這個價錢,是有正當性的。但沒憑沒據,講這些就失格了」。

謝志偉表示這是他去買的Sars-Covida-2 的鼻用快篩一只,1.95歐元,而唾液篩劑沒貨。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質疑快篩試劑賣100元太貴,謝志偉認為沒依據的質疑是不具正當性的。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