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社交媒體近日陸續強制顯示用戶 IP 屬地位置,此舉被認為是要打擊境外網軍,但沒想到首先中槍的是大批自稱在海外的旅遊網紅,被抓包屬地都在中國境內,連愛國人士 「帝吧官微」的 IP 都被發現在台灣。

微博 28 日發出公告,表示將全面顯示用戶 IP 屬地,且不能由用戶主動開啟或關閉,該項措施被認為是要打擊境外網軍,但卻是一大批自稱在海外的旅遊網紅、留學生網紅被發現 IP 屬地根本就在中國境內。

微博帳號「鹹魚在日本」IP 位置顯示為北京、「來醬在東京」 IP 屬地為上海、「小陳在印度」IP 屬地為河南、「莉莉媽在法國」IP 屬地為河南。被抓包 IP 位置不在海外後,很多粉絲都感到憤怒,痛罵網紅根本是騙子,「怎麼突然回國了」、「東北假裝東京」,但也有粉絲認為是系統問題,因為網紅平常的照片和影片來看,很明顯是在海外拍攝的。

有網紅解釋,本人確實一直在海外,但是用國內家人的手機註冊,或是異地登入帳號,IP 位置才會在國內。

「四叉貓」劉宇也表示,這些被抓包的網紅代表是靠中國網紅公司在操作經營,圖文都是設計過的情境,不是素人的真實生活,才讓粉絲難以接受。他也笑稱,也不懷疑是人在中國,偷國外的圖寫故事的可能性。

除了海外旅遊網紅被曝光外,一大批的中國國內旅遊、美食宣傳帳號也被抓包,「北京吃喝玩樂熱攻略「廣州吃喝玩樂匯集」」、「成都美食生活搜羅」等微博帳號,都被發現 IP 位置在湖南。中國媒體指出,這是因為很多帳號都是屬於同一家 MCN ( 多頻道聯播網 )在經營,許多帳號的內容分發都是交由「大本營」統一運營,類似中央廚房的概念,這也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曾出征「境外勢力」的「帝吧官微」也被發現 IP 位置在台灣,被許多網友嘲諷 :「不會是 1450 吧」、「微博是來拆台的吧」。隨後帝吧的 IP 位置也被發現在江蘇、香港等地跳轉。

微博公開IP屬地後,大批旅遊博主被發現都是同一機構運營。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