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實施3+4隔離新制後,大幅降低隔離人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前往指揮中心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他表示,這波疫情,99.7%均為無症狀與輕症,政府持續放寬防疫措施,在醫療量能能得到維持、中重症能夠受到充分照顧下,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蘇貞昌今前往指揮中心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與會者包含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等人。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實施3+4隔離新制後,大幅降低了隔離人數,截至4月28日為止,居家隔離累積人數45萬4928人,但是解除隔離已有43萬3092人,管理中僅有2萬1836人。

指揮中心提及,近來疫苗施打意願較高,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84.82%、第二劑為80.08%、追加劑為59.58%,預估到8日左右,追加劑可到達62%;其中65至74歲長者追加劑涵蓋率為73.7%、75歲以上為59.7%,長者的疫苗接種仍有努力空間,而本月2日至13日期間,各地方將進行6至11歲兒童的莫德納疫苗接種。

快篩試劑實名制實施狀況,指揮中心說,實名制實施三日以來,到貨與銷售狀況尚稱穩定,由於假日物流能量、營業藥局較少,會採以分批、分時段配送方式因應,讓各銷售據點都能有足量到貨,隨著國外大量快篩試劑到貨,指揮中心會依照各方需求持續供貨。

蘇貞昌表示,因應這波疫情,99.7%均為無症狀與輕症,政府持續放寬防疫措施,在醫療量能能得到維持、中重症能夠受到充分照顧下,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上月26日實施3 4居家隔離新制後,隔離人數已降低至現今的2萬多人,大幅減輕衍生的社會成本,也讓更多人能免於受疫情干擾、正常生活,隨著疫情發展,也可以持續檢討防疫策略,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和行政人員減壓。

蘇貞昌表示,確診者的自主回報系統已經上線,也請指揮中心加強宣導,讓更多民眾習慣、熟練使用,減少疫調的行政負擔。

蘇貞昌強調,世界各國都紛紛解封,與病毒共存,台灣在籌備好量能後,也要繼續往正常生活邁進,逐漸走向新的防疫階段,但是在中重症的照顧、長輩與高風險族群的照護上,特別是獨居的長輩,仍然要持續用心,讓整體社會都能一起順利前進,走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