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本土疫情全國採檢陽性率,平均為9.63%,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國陽性率9.63%,在採檢陽性率算高的,而台北市14.78%、新北市21.98%,陽性率皆高於全國平均值。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他認為快篩陽直接視為確診的做法,陽性率超過10%的地方都可以考慮實施。

陳時中指出,全國陽性率9.63%,而台北市14.78%、新北市21.98%高於平均值,接下來會提升篩檢量能,要持續增設相關篩檢站,並呼籲民眾盡量利用一般採檢站,快篩陽性後,再去做PCR採檢。

對於今天指揮中心公布的採檢陽性率,林氏璧則表示,這應該要即時公布,而且每縣市自己記者會都要公布,可以作圖看趨勢。

一來當PCR量能卡住時,抬面上確診人數已無法反應真實的盛行率,二來隨後配合採檢數,陽性率來判斷流行趨勢,非常重要。

他建議,盛行率高的縣市,可能和較低的縣市要有不同的防疫作為。如快篩陽直接視為確診,即可在陽性率超過10%的地方實行。

至於陳時中所擔心的,「若是將不是真正確診者及其家人都隔離,這些人明明沒確診卻要被限制自由,可能有執法過當的問題⋯⋯」林氏璧則建議,他覺得這可能要等匡列、隔離的天數也都比較放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會比較少。比方說同住家人也不需要3 4,還有確診者本身也可以縮到隔離3~5天就好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