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五一勞動節,新北市勞工局主辦的「2022新北市技能競賽暨餐飲業專案徵才活動」今(30)日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盛大登場,來自全國各地烘焙及咖啡高手們,運用創意造型實力鬥技爭豔,期待奪得佳績。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到場為選手加油,並與市議員李余典、李倩萍、王威元、五大工會理事長等貴賓一起注入流沙,宣示啟動技能競賽,讓新北的職業技能更上層樓。

侯友宜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技能競賽受疫情影響,連續2年停辦,今(111)年特別結合年輕人喜愛的「咖啡拉花」競賽項目擴大辦理,而且不設定競賽主題,讓選手們能自由發揮,秀出獨特手藝。此外,今年競賽活動首度結合「餐飲服務業聯合徵才」,侯友宜也特別對餐飲業喊話,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但此時做好人才培訓,待疫情明朗才能恢復以往的生機。適逢五一勞工節前夕,侯友宜更感性表示「勞工才是新北的命脈,沒有基層的付出,哪有經濟的起飛」他也邀請現場的勞工朋友及參賽者,給予滿滿的掌聲。

隨後侯友宜轉入咖啡競賽區,在拉花冠軍林紹興的現場教學後,侯友宜也大展身手,與從事餐飲業的青年廖大富進行咖啡拉花PK,包括萃取、打奶泡、拉花一氣呵成,在評分前,侯友宜也特別向評審為自製的作品說明,拉出的愛心代表「小心防疫、照顧市民」,獲得評審認同,最後以13比12勝出。

值得一提的是,24歲翻糖組的選手鄭亞芸,今日以「劍魂」作品參賽。她分享,人物及骨骼、肌肉線條變化,是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號稱「翻糖甜心」的她,曾獲美國San Diego Cake Show大師組「創新糖霜餅乾」及「單層蛋糕」第一名,畢業後返母校醒吾科大擔任社課老師,傳授學弟妹蛋糕裝飾技巧。她說「參賽能嘗試不同創意,並與其他選手交流,是很好的學習。」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了歡慶勞動節,今年以競賽活動結合專案徵才的方式擴大辦理。競賽評審陣容強大,烘焙蛋糕方面由榮奪國際6面金牌的老師裴志偉、蛋糕協會長暨國際級裁判的何文熹,以及製作總統就職典禮蛋糕的老師林南西等出任評審團;咖啡拉花方面由多次擔任咖啡節裁判長張世勳、冠軍拉花林奐及老師陳顥元等擔任評審。徵才活動則攜手路易莎、星巴克、摩斯漢堡、軒饌廚房等10家優質廠商,提供近500個職缺,職缺內容相當多元,現場還有咖啡拉花冠軍教學、大師講座、烘焙及咖啡產業主題展覽、「51勞工大放送」及「打卡換好禮」等精彩活動,讓參與民眾都感受到美好的氛圍。

何文熹、陳郁芬、黃汶達一致讚賞選手素質較前次大為提升,有許多吸睛的作品,亦提醒影響分數的關鍵在於創意、配色、造型及衛生等,調色技巧以柔和、協調性為佳,也勉勵未獲獎選手別灰心,繼續努力爭取下次賽事榮譽。

裴志偉表示,翻糖蛋糕的主題、技術、著色、整體架構、細節都是勝出的關鍵,且「魔鬼藏在細節」,當分數越接近,細節常是最後脫穎而出的原因,鼓勵選手在參加賽事時,應大膽呈現想法,盡情發揮。

張世勳講評,雖然今年為首次舉辦,已經吸引爆量選手參賽,而且高中職選手媲美職業水準,現場設備具有國際水準,期待明年吸引更多好手與會。

陳瑞嘉說,技能競賽受疫情影響停辦2年,雖近日疫情升溫,但仍有超過8成選手熱情參賽,並感謝所有參賽者及評審老師辛苦一整天,未來市府會繼續努力改善檢討、增進可看性,最後再次祝福所有優秀的參賽者。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議員、五大工會理事長等貴賓合影。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奶油蛋糕裝飾選手完成作品後,評審老師後針對作品進行評比。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慶祝五一勞動節,新北市勞工局「2022新北市技能競賽暨餐飲業專案徵才活動」今日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盛大登場。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奶油蛋糕裝飾大專組冠軍曾奕嘉。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奶油蛋糕裝飾社會組冠軍周家暉。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奶油蛋糕裝飾高中職組冠軍得主廖沛瑀。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咖啡拉花高中職組冠軍梁維翊。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參賽師生會後場邊合影。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翻糖冠軍得主陳國旋。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今年技能競賽首辦咖啡拉花項目,圖為工作人員合影。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侯友宜也大展身手,與從事餐飲業的青年(右1)廖大富進行咖啡拉花PK。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今年新北技能競賽特別結合年輕人喜愛的「咖啡拉花」競賽項目擴大辦理。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

侯友宜在拉花冠軍林紹興的現場教學後,準備PK餐飲業青年。   圖:新北市職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