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揮軍烏克蘭已經兩個多月,師老無功、拿不下基輔後改變戰略集中攻打烏東。然而俄軍和情治單位對於這樣的調整頗多微詞。「歐洲政治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與《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稍早刊登俄羅斯國安專家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和調查記者博羅甘(Irina Borogan)的報導,指出俄國安全部隊內部爆發惡性卸責歸咎把戲,普丁與安全部門離心離德。

索爾達托夫與博羅甘指出,俄羅斯的軍隊對普丁放棄佔領基輔,集中打擊頓巴斯的戰略深感不滿。他們指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負責對外情報的第五處給予普丁錯誤的資料,誤導了普丁。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其他部門也跟軍方態度一樣,砲打自己人。

索爾達托夫與博羅甘指出,戰爭開打後,記者一開始失去與軍方和情治系統的聯繫管道。近日軍方和情治系統卻又不斷釋出有關第五處處長貝塞達(Sergei Beseda)被監禁的相關新聞和評論。軍方和情治系統對於這位主管烏克蘭情報的同事被打入清洗政治犯出名的列福爾托沃(Lefortovo)監獄紛紛叫好,並且證實現在瘋傳貝塞達受到酷刑的影片都是真的。

索爾達托夫與博羅甘指出,軍方和情治系統反對的不是打仗。正好相反,他們反對的是把戰事侷限在烏東。他們認為現在的對手是北約,西方正藉由提供越來越精密的武器,全力以赴地介入這場戰爭。俄國軍方要的是全面開戰,大規模動員。一位著名的國民警衛隊的資深士兵阿魯蒂諾夫(Alexander Arutyunov)錄影對普丁開嗆,要他決定到底是要戰鬥還是打手槍自嗨就好。他要求大舉升級戰鬥,並選擇在烏克蘭基礎設施上進行空襲或結束戰爭,這個影片在俄羅斯社群媒體瘋傳。

俄羅斯中央軍區副司令梅內卡耶夫(Rustam Minnekayev)也在4月22日宣布進行「特殊軍事行動的第二階段」,要全面控制頓巴斯和烏克蘭南部。索爾達托夫與博羅甘指出,以他的身分來做這樣的發言太奇怪,合理的解釋是他參加軍事會議後太興奮,然後在公開會議上隨意透露了這個消息。無論如何,這表明俄羅斯軍隊更想要戰,而不是厭戰、懼戰。

軍方和情治系統私底下開譙的對象不僅是被認為提供錯誤情報誤導當局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第五處,就連普丁本人也是他們怪罪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在公開場合或私底下,俄國軍方和情治系統都沒有貶抑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或對戰爭本身有所批評。蕭伊古很成功地保住軍方對他的尊敬,並且將怒火的標的導引遠離軍方。

這與2014年普丁首度入侵烏克蘭時得到軍方上下擁戴的局面天差地遠。索爾達托夫指出,這可關係重大,因為這是俄羅斯「西羅維基」(siloviki, 俄羅斯軍警特權勢集團)首度與普丁離心離德,這一來什麼後果都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