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今(30)日新增 329 例確診個案,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在防疫記者會上公布主要幾條傳播鏈,並指出累積不明感染源已達 1724 例,目前累積病例數為 2816 人。

朱家祥說明今日新增病例,根據中央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的數據,從 3 月 26 至 4 月 29 日,花蓮確診個案數 2701 人,累積死亡 1 例。

在花蓮群聚案件中,部花群聚的確診個案達 302 人,其中院內感染有 177 人、社區感染 125 人;而在花蓮慈濟醫院及餐酒館的相關群聚,累計 290 例,包括院內 86 人、院外社區 204 人;宜蘭晶園婚宴的延伸,包含秀林滿月酒、慶豐年餐廳、台泥與亞泥,共計個案 161 人;花蓮吉安黃昏市場延續個案為 158 人;職場上的群聚,包括花東防衛指揮部,累計 38 人染疫,還有花蓮南區社區群聚 28 人,其他不明感染源高達 1724 例。

對於高達千例不明感染源,朱家祥表示,花蓮染疫案件有三分之二,都已無法找到感染源,已經出現廣泛性的社區感染,從數據可警惕大家,周邊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有可能是確診個案,須小心防範。

而因應縣內確診激增,花蓮縣也啟動輕症居家關懷照護服務,29 日再新增 178 人,其中有 79 人拒絕醫療,18 人聯繫不上。對此,朱家祥向大眾喊話,儘管拒絕醫療的 79 人中,多為無症狀確診者,只是快篩或 PCR 檢測結果顯示陽性反應,但仍需與專責醫師進行視訊評估,以利衛生局掌握健康狀況。

另外,18 人聯絡不上,可能是因手機未開或是基本資料填寫錯誤,以致衛生局聯絡不到,朱家祥也呼籲,疫情嚴峻,每人的手機必要暢通,民眾務必將基本資訊填寫正確。

花蓮目前累積病例數達 2816 人。   圖:取自花蓮縣政府臉書

花蓮群聚案件   圖:取自花蓮縣政府臉書

花蓮縣啟動輕症居家關懷照護服務,29 日再新增 178 人   圖:取自花蓮縣政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