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延燒,連日本土確診人數破萬,卻傳出有民眾為了領保險金,「揪團」去篩檢站採檢。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呼籲,民眾勿濫用珍貴的公共醫療資源,若快篩可普遍化,他支持快篩陽性才能做PCR檢測,以免浪費醫療資源。

林右昌表示,基隆社區採檢做得較落實,社區篩檢站每日約採檢近4,000人次,至今已累計達9萬4,304人次,達全市人口的25.76%。

不過,有媒體指出,有民眾為了投保防疫險,在群組內「揪團」篩檢,不僅不用花錢,篩檢完還能到廟口大吃一頓。

對此,林右昌回應,他也有接收到此類訊息,他認為此種心態「非常不可取,是害群之馬」,而且浪費社會資源,耗費寶貴的醫療人力,他甚至還聽說有雙北民眾專程開車到基隆做PCR篩檢,稱很「划算」。

林右昌指出,政府成立社區篩檢站是為了,公衛防疫,希望找出社區感染病例,並讓有接觸疑慮、被匡列者以及快篩陽性的民眾能進行篩檢。

「政府幫民眾做PCR並不是沒有成本的」,林右昌強調,1例PCR篩檢成本約1,600元以上,除了醫療資源外,也包含人力與場地等資源。醫檢師、醫護人員的付出等,皆為大家看不到的成本。

林右昌表示,若快篩試劑可普遍化,他支持快篩陽性才能做PCR檢測,以免浪費資源,他強調,倘使民眾不自律、無公德心,僅為個人利益而濫用政府的善意,「我們也會做滾動檢討」,呼籲民眾,若知道身旁有不自律的人,應勸阻他將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