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原擬於5月1日公告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台工作資格,只要連續居留5年,最近1年平均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即可申請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但卻遭綠委反對暫緩。中研院學者吳介民昨晚臉書質疑,「人道援助港人的政策承諾生變了嗎?」他還點名林靜儀當初台中包場《時代革命》說,立委們對國家政策理應徹底理解來龍去脈、利弊得失才來講話,否則會讓人以為政府言而無信;更糟糕,人家以為包場只是蹭聲量。

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吳介民昨晚臉書發文表示,那麼多人看過《時代革命》,包括蔡英文總統和許多官員、立委,感動哭泣讓人動容,然而在關鍵時刻,卻無法踏出幫助港人的一步?

吳介民指,援助香港必須兼顧國安與社會需求,這是社會共識,明白人不會反對。陸委會週前宣布將在5/1施行新的辦法,讓港人來台就業可以有機會「申請」定居,這個新辦法也將援用到接受專案援助的手足。根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說明,不採用HF177政治庇護身分管道,此方案已經充分考慮了國安因素,也就是對「國安需求」與「政治考量」做出了實質而重大的讓步。

吳介民說,聽說這個方案在民進黨政府內部研擬超過一年,最後獲得府院首肯,才獲得放行。也就是說,政府成立「交流辦公室」人道援助港人,關於港人身分如何處理,經過將近兩年,才溫溫吞吞端出這盤冷菜。

吳介民說,結果?竟因為幾個民進黨立委的質詢、反對,而立即被擱置,真讓人錯愕。質疑者包括林靜儀,更匪夷所思。因為林靜儀在一個多月前,還親自在台中包場邀請選民看《時代革命》, 並且說「祝福香港早日擁有自己的國家,台灣會和香港人一起努力。」

吳介民說,台灣跟香港一起努力,香港人當真,愛台保台的人當真,政治人物請千萬要珍惜自己的一言一行。「台灣跟香港人一起努力」是這樣在施作的嗎?立法委員們,待遇好,地位高,權力這麼大,對國家政策理應多做功課,謹慎發言,徹底理解政策過程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才來講話,否則會讓人以為政府言而無信;更糟糕的話,人家以為包場撐港看電影只是蹭聲量。

吳介民還說,政府政策的可信性,不能放任這樣胡拖、亂搞。在援助港人的決策上,蔡總統有無可迴避的領導責任。

至於林靜儀質疑放寬的意見,她則於昨晚即在臉書表達看法。她說,「一直以來,關於國際難民議題她的態度就是,尊重需遷移者的需求,但要先考慮長期的影響和政策配套,細緻考量移入國或收容區域的住民感受」,任何族群與移民過程中如何與原社群溝通、減少衝突,才能同時保障台灣與遷台港人,是所有能明訂與不能明說政策中都必須仔細考量的部分。

林靜儀說,因為陸委會主委仍在隔離,之前媒體又有5/1 新規定要上路的報導,引起很多焦慮和反彈;原本要以臨時提案要求暫緩,盼跨部會與黨團委員們先行了解溝通,最後在總召協助下,已確定暫緩公告並且於5/2 召集陸委會、國安會、及牽涉就業就學等包括勞動部、教育部、國發會,與關切之委員當面詳細溝通了解。

中研院學者吳介民點名反對放寬港澳白領居留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讓人覺得她當初包場「時代革命」,只是噌聲量。   圖:吳介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