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政府推動快篩實名制,質疑政府購買的快篩試劑比自己當初洽談的貴很多,政府花 100 億元買 1 億劑 100 元的快篩試劑,還要老百姓再花 100 元購買,等於共花 200 億元,這套數學計算引來譏諷,甚至有網友找出楊志良過去的入學成績,發現原來數學成績只有 23 分,也讓網友驚呆了。

快篩實名制在 28 日上路,楊志良29不滿表示,政府一劑快篩試劑要價 100 元,對弱勢家庭是種負擔,稱歐盟一劑也只要約新台幣 55 元,質疑政府以一劑 100 元的價格買了 1 億劑快篩試劑,共需花費 100 億元,然後還要民眾再排隊花 100 元購買,「來回不就花了 200 億嗎?」要求衛福部詳細公佈快篩的購買來源以及花費。

楊志良該算法遭到網友熱議,球評石明謹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小學數學題:雜貨店老闆花10元買了一顆雞蛋,有個阿嬤花了10元買走這顆雞蛋,請問老闆總共賺了多少錢?答:20元」。他指出,不管政府花費多少都還是要把錢繳回國庫,算法錯誤,將收入跟支出記在同一欄。

有網友還翻出楊志良 2015 年分享自己的成功高中入學成績,全科以數學只有 23 分為最低,他當時還表示,「看到有人猜我和現在檯面上的大人物們一樣,都一路第一名?這你們可大錯特錯了!從小只要講到唸書我就是個吊車尾,不過我的父母也不大介意,只叮嚀做人做事為要!成績只是數字不代表人生!」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嘲諷「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這樣的爛英文、破數學、壞邏輯,都能做到馬政府的衛生署長,你…當然是有著無限可能啊!」

王定宇在臉書諷刺,楊志良的故事還真是勵志。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