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當天的疏運措施備受各界關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9)日表示,當天有部分的司機員願意上班,全台將會開行區間車,班次將於明日中午公布。

台鐵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絕大部分司機員都不會上工,鐵路幾乎停擺,交通部也提出應變計畫,除了原有的高鐵、客運外,還增加12條「類火車」臨時客運路線;台鐵局也持續盤點當日可出勤的司機員人力,將開行臨時班次。

王國材今日下午於高雄火車站視察類火車因應措施時受訪表示,台鐵五一不加班已成定局,那天大部分的人不開車,僅有少數司機員願意上班,目前會用區間車方式,希望全島有區間車服務,但班次非常少,只是象徵提供全台服務,班次將於明日中午公布。

王國材指出,除了火車臨時班次外,勞動節當天高鐵、國道客運和公路客運都有開加班車,其中花蓮到台東和南迴,以及西部地方欠缺公路客運部分,改用遊覽車來跑每個車站,用類火車服務全台。

至於傳出有二線司機員支援一線的情況,王國材則表示,整個調配不會用二線支援一線,開車會純粹用司機員,但以雙人乘務進行,一名司機員搭配一名指導教練(二線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