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抗議「台鐵公司化」政策,訂於5月1日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29)日表示,針對因列車停駛而衍生的消費爭議,呼籲台灣鐵路局和旅行社,應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為主。

消保處說明,台鐵已於4月27日在官網首頁的最新消息下建置「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專區」,提供各地區相關替代疏運及退票規定等資訊。另外,消保處已請交通部督導台鐵局及相關旅行社,對於因列車停駛而衍生消費爭議案件,應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為主的方式處理。如因台鐵罷工所發生的消費糾紛,消費者可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

消保處提醒,當天要搭乘火車的乘客,務必留意台鐵網站公布的訊息,可掌握當日各車次的最新狀況,以減少對原訂行程的影響。台鐵也已公告持有車票乘車日期為4月30日至5月2日期間的消費者,即日起至一年內持未使用的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臨櫃辦理全額退票(含去回程車票),免收手續費。而官網或APP辦理線上退票的消費者,台鐵將會以系統批次辦理退還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