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的今天,國共領導人連戰、胡錦濤會面破冰,使兩岸合作發展維繫多年。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黃心華 (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及蕭敬嚴 (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彼此選區相連且選區內同樣有諸多山坡地、超高齡化等問題,因此共同提出跨區聯合政見,特別前往選區交界處,模仿連胡當年握手的姿勢拍攝主題照片,宣示將一起合作為雙方選區的民眾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聯合政見包含兩大主軸: 1.友善超高齡—減少都會及城鎮內之「垂直偏鄉」問題,透過整合各界資源,進一步強化進出機能及日常生活安全輔助。 2.韌性抗天災—坡地社區地層監測再強化、聯外道路邊坡及年久失修擋土牆風險分級評測及控管、淹水潛勢地區持續改善。

黃心華及蕭敬嚴表示,新北市的獨居老人已超過九萬餘人,亦有許多老人雖然不是獨居,但其伴侶多半年齡亦高,無法充分照顧彼此。在這些案例當中,不乏許多高齡者雖然居住在現代化的都市城鎮中,但礙於老舊建築上下樓不便且生活輔助機能不佳,因此逐漸與世隔絕,黃心華及蕭敬嚴特別將此命名為「垂直偏鄉」現象。雖然目前政府有提供相關服務,但涵蓋層面仍不夠完整。針對「垂直偏鄉」現象,需要給予長者更進一步的生活機能輔助及支援,特別是強化進出行動的輔助,讓身處「垂直偏鄉」的高齡人士可以活化老年、降低生活風險。

黃心華及蕭敬嚴接著表示,依據國家災害防救中心(NCDR)之最新圖資顯示,新北市有不少坡地社區、連外道路都緊鄰或位於順向坡,在地震、大雨之後,容易產生崩塌;不僅如此,許多老舊檔土牆未能落實監測及體檢,恐有致災風險。
此外,依據水利署最新的淹水潛勢資料模擬顯示,若考慮近年的強降雨數據及最新的排水設施能力之後,仍有不少市區城鎮有淹水風險。以上皆須透過民意代表嚴格監督公部門加強監控及檢測力道,分級維護控管,並需持續找出區域排水瓶頸,以降低大規模邊坡災害或淹水風險。

最後,黃心華及蕭敬嚴透露,有鑑於烏俄戰爭造成大量難民及斷垣殘壁,令人觸目驚心,此刻必須重新凸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在選區交界處拍攝主題照片時,刻意模仿連戰赴大陸破冰之旅與對岸領導人見面的握手動作,期待兩岸當政者能各自發揮氣度及智慧,努力為民眾的安全及福祉著想,避免走上戰爭毀滅的歧途。

(完整版政見詳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nM9OVDAHsFUH3Jb474dfRWcDV5VTK6z/view?usp=sharing)

老舊公寓上下樓不便形成「垂直偏鄉」。   圖:黃心華提供

新店周邊地區之坡地社區及聯外道路緊鄰順向坡(淺橘色為順向坡)。   圖:黃心華提供

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地區之順向坡分布(淺橘色為順向坡)。   圖:黃心華提供

新北市某坡地社區擋土牆監測設備失去功能(2022年3月實況)。   圖:黃心華提供

新店核心區域之淹水潛勢圖(超大豪雨情境下)。   圖:黃心華提供

貢寮地區之淹水潛勢圖(在超大豪雨情境下)。   圖:黃心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