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夜晚的星空目不暇給,精彩天象一波接一波!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首先是中型流星雨「寶瓶座η(eta)流星雨」將在6日前後達到極大,接著在9日,預測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觀賞「C/2021O3彗星」,而27日中午會出現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最後是31日的「武仙座流星雨」則可能出現數十年來未見的大爆發,成為5月的壓軸天象。

台北天文館表示,6日凌晨極大的寶瓶座η流星雨每小時約可見40顆,凌晨2點至曙光前是最適合觀賞的時機,明亮的流星不在少數,非常值得一看。9日抵達近地點的C/2021 O3泛星彗星(PanSTARRS),若它在高溫中倖存下來,近期可於無光害的郊區,在黃昏時的西北方低空用雙筒望遠鏡搜尋其蹤跡。

台北天文館指出,27日中午12時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全程歷時1小時3分。雖然發生在白天,但天文館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解說,讓大眾都能目睹這個特殊的天象。31日則是天文學家期待已久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爆發,根據預測,1995年破碎的73P/SW3彗星碎屑將有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暴。

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   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台北天文館將會在4月30日17點分享4月份的天文新發現,以及5月精彩天象的觀賞方式。   圖:台北天文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