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5至6月)就要來了,中央氣象局今(29)日召開「梅雨季展望記者會」指出,預估今年梅雨季總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不過近年梅雨季降雨時間有更集中、降雨強度更強的現象,民眾要多加留意防汛。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2至4月期間冷熱交替非常明顯,整體約有5波較強的冷氣團到達台灣上空,4月起暖空氣逐漸影響,近期幾天在中南部局部地區有連續高溫的情況;降雨方面,主要受到鋒面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雨量為正常至偏多,較氣候平均值多2成。

而梅雨季即將到來,呂國臣指出,從氣候上來看,台灣的梅雨季是從5月後半月開始至6月前半月,期間常有滯留鋒面徘徊造成連日豪雨,並伴隨短時強降雨的情況,且冷暖交替可能造成極端高溫,民眾要多加留意。

呂國臣進一步說明,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開始進入雨期,中南部則普遍開始於5月中下旬,甚至6月上旬,經檢視各國的數值預報模式結果,預測今年梅雨季的各地雨量,均以正常至偏少機率較大,實際情況仍要看梅雨鋒面的活躍度;氣溫則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

呂國臣也提醒,近年梅雨季總雨量雖無明顯增減趨勢,但降雨時間有更集中、降雨強度有更強的現象,除容易造成災害外,同時也增加預報的困難度,因此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與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的地區,更應加強防範。另外,梅雨鋒面常會伴隨雷電發生,民眾亦須防範雷擊及強陣風現象。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