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連續12天本土確診破千例,隨著防疫進入「與病毒共存」新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縮短隔離天數到「3+4」,第4天只要快篩陰性即可出門,讓不少民眾急著買快篩劑。快篩實名制今(28)日上路,民眾只要拿著健保卡就可到參與販售的4909間藥局購買快篩試劑。

健保署表示,健保署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管控系統開放時間為上午7時至晚間23時,快篩試劑開放購買時間及方式,會視各家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作業而定。

而針對「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正式上路,但僅限持健保卡或居留證購買,只持有入臺證的陸生遭到排除,無法購買家用快篩試劑,恐成防疫破口。」陸委會表示,政府非常關心在臺陸生的健康,也注意到陸生暫時無法透過實名制系統購買家用快篩試劑之問題。此外,陸委會已協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參酌先前口罩實名制與疫苗接種的作法,將陸生納入「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的適用對象範圍,以維護陸生健康權益,完善國內防疫環境,指揮中心正積極研議相關處理方式;陸委會亦已請各校陸輔人員向陸生轉達說明相關協處情形,「請同學們安心在臺就學。」